Saturday, April 4, 2009

bye bye Pak La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為巫統代表大會。下為Pak Lah離職前夕在首相官邸午餐會。

Pak Lah——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現在是敦)在4月2日,依據他去年承諾,在巫統黨選后卸下首相職權,并移交給副首相兼新屆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

在他即將卸任的最近這幾天,我們看到的是,他告訴大家,他對于去年向他「逼宮」的巫統重量級領袖并沒有生氣,對于國家未來新任領導人納吉,他也相信納吉會延續他未完成的任務,包括組成清廉政府。

對于這位我們的國家領袖阿都拉,我覺得他是一個沒有架子及和藹的領袖,而難以親近是礙于私人保鑣團的關系,能在他即將卸任前與他合照及握手,也是讓我很高興的事情,他是我親眼見證他上任成為首相及卸下首相職位的國家領袖。

阿都拉的施政風格,與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的強硬風格截然不同,也不似新任首相納吉在霹靂州政權變天所展示的「快、狠、準」風范,他的不慍不火,卻也因而被反對黨領袖批評為優柔寡斷。

2004年全國大選,人民給予上任不到半年的阿都拉重大委托,然而,去年308大選,國陣失去3分2國會議席優勢,以及5個重要州屬的政權,阿都拉也因而成為許多國陣領袖指責的對象,包括歸咎他策略錯誤,并給予反對黨趁勢崛起。

我覺得,國陣在2004年全國大選的勝利,是因為人民感覺到國家帶來改變的希望,尤其是希望如阿都拉上任后所提倡的,組成廉潔及有效率的政府、聽真話的政府及與首相一同工作,而非為他工作的政府;2008年失利,很大的因素是不滿意這些承諾并未完全地實現。

我也相信,透明、廉潔與親民的政府才是民心所向,在國家面臨經濟困難及危機的時刻,也是考驗兩方政治陣營表現的時機,因為人民會更謹慎地把手中的一票交給值得托付的陣營。

人民希望媒體扮演中立的聲音,以便向人民不偏不倚報導國家真實發生的事件,人民支持的不是相互詆毀及偏倚一方,而是有誠意為全體國人長遠福祉籌謀的政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