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916歷史意義

終于,9月16日受到官方正式的承認,從明年起成為全國普天同慶的公共假期。

依然記得,2007年適逢大馬獨立50周年后,多個民間團體聯合發起「50:44聯盟」,并借著政府大肆宣傳50周年國慶日之際,提醒大眾不要忘記馬來西亞于9月16日「建國」的日子,特別是一些逐漸被主流歷史遺忘的「建國功臣」,包括許多弱勢群體,如原住民、工人、婦女及學生等階層皆對國家發展功不可沒。

到了2008年,特別是去年308大選后崛起的民聯領袖拿督斯里安華,「916」由他經手后增加了許多複雜的政治意義,即已改革之名要在9月16日「變天」,讓大選后奪得5州的民聯,再趁勢把失去3分2大多數國會議席優勢的國陣中央政權拉倒,豈料,拉攏議員(特別是東馬國陣)計劃非但未得逞,更在后來失去了一個州政權。

如今2009年,隨著伯拉引退而上位的第六任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突然宣布「916」為公共假期,新假期為「馬來西亞日」,主要活動會圍繞在納吉的「一個馬來西亞」精神。

不難看出,兩名政治人物的「916」,實際上都是看準東馬兩州的如意算盤,隨著「308」后開創的新政治格局,東馬的重要性對于兩大政黨不言而喻,特別是在來屆大選的局勢。

歷史上,馬來西亞的成立幾經波折,最初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所提出,成立馬來西亞聯邦的概念,還包括新加坡和汶萊,汶萊最終拒絕加入,沙巴及砂拉越政黨初期不贊同,而新加坡在加入兩年后退出了聯邦。

「916」除了成為公共假期及作為官方的「一個馬來西亞」活動日,其原本的歷史意義不應該就此忽略,特別是當初成立馬來西亞協議的20條款精神,以及高達70%接受調查的沙巴及砂拉越人民于1962年支持成立馬來西亞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