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LaLa的「含羞草」

以下是LaLa的「含羞草」心情
嘿you!

就算到了岜里島還是一樣很害羞嘛~
你知道你是我最喜歡的草嗎?
不要怪我手癢
一被碰到就縮起來的樣子
真的令我忍不住想逗你
會覺得被欺負了嗎?

如果有冒犯到 這裡跟你道歉一下
真的是因為很喜歡你
所以才在一整片的綠意盎然中總是注意到你
願意為你停下腳步 展開互動

老實說我很羨慕你
因為你叫”含羞草”
大家都知道你很害羞
在觸碰你那一刻期待的也就是
你理所當然的縮進自己世界
安全的等待下一次張開

對你來說這樣的收放自如是很自然
但我可不
越來越迷失在”你認識我 但我不認識你 ”的世界了


我常常在想
巧遇我的路人
當他們說
“現在當藝人感覺如何?”
“聽說專輯賣得不錯!很開心吧?”
“你專輯到底賣幾張了啊?”
“放假的時候有寫新歌嗎?”
“怎麼很少看你上電視節目?”
“現在宣傳期不是應該很忙?你怎麼在這裡逛街?”
“ㄟ 那個白馬那個白馬…”
甚至是常常發生的以下事件
一群年輕的路人中發出聲音:”徐佳瑩!!!”
一但我回頭或投以回應的眼光
他們又會倏地一哄而散
或是若無其事的說:”你看吧~我就說是她!”
“原來只是想確認啊…”我心想 帶點不被尊重的感覺卻也無可奈何

以上是被路人詢問次數排行前八名
路人泛指所有我不知名諱不知身分的人
(而且真的只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的人 而不是來簽唱會的歌迷)
有些問題很深層 有些則略為尷尬
總之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的
要是可以滿足於簡略扼要的答案也都ok
更妙的是有人會越來越深入的不停追問下去

他們的好奇不禁令我也好奇不已

他們
想要得到的回應究竟是什麼呢?
是甚麼呢?
你一定會問:”何必在意?做你自己就好了啊~”
這就是人類跟含羞草的不同了
我告訴你 我也很想做自己
可怕的是
在他們知道我是誰 我卻不知道他們是誰的情況下
可能光憑一首歌 一集的節目曝光 一篇報導
某次朋友聊起的話題 或某次擦肩而過的親見印象
而形成:”我知道她!她是徐佳瑩~她…”之類的認知
也就是說
我在自己不知道的moment
隨時有可能被人好奇的打量著 甚至片面的判斷著
設定著
{人類很常不自覺因自己的想像和期待而設定別人的反應}
這樣我要是像你一樣隨心所欲做自己
被碰到就縮起來
以人的標準來看會顯得太冷漠 太孤僻
等於是要冒著被誤解 冒著讓他們失望或期待落空的風險

所以我說我羨慕你…可以那樣大方的害羞
不像我 即使是害羞 尷尬 真的心情不好了
也必須大方面對隨時可能降臨的各種問題
即使有時候因為投入自己的路線而得以暫時忘記這些顧慮

熱情的 無心的路人們也要提醒我:”嘿 是徐佳瑩ㄟ~”


或許有人說”這種困擾不就是成名的代價嗎!”
但我不想這麼看待
說是代價 好像是犧牲了什麼東西
好像就是要放棄經營自己跟”大家”之間的人際關係
可不可以不要放棄…
我不想因為害怕被耍的感覺
而在被路人叫喚的時候一概相應不理
我不想在台上熱烈表現靠近了人群
下了台卻又躲躲閃閃 害怕人群
這很不健康!好像社交障礙似的~
好想在遭遇到不尊重和沒有禮貌的對待時
鼓起勇氣跟他們說出我心裡不好的感受
“這位太太 妳管得快要比我媽還寬了呢~”
“先生 你這樣說很傷人 也很不負責任”
“小姐 如果你想拍照我很樂意 但請不要躲在那裡偷拍”
“同學 你真的可以直接過來跟我打招呼
但請不要叫了我又不理我 完全無視我的感受”
哎~
總是在心裡有這些os
但怎麼能說呢?
我怎麼確定他能經得起這樣的指正呢!
若老是揣想成”他仗著我不認識他就這樣欺負我”或”敵在暗我在明…”
那就連善意想要接近我的好人們也都會被我拒絕 錯過了
也只好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人不轉心轉
心轉
心轉
心轉


我說小含啊…今天遇到你真是幸運
聊了這麼多 也稍微抱怨一下
才從中又整理出新的課題
原來”素人” 對我來說已經是要刻意追求的心態
畢竟我的樣子
是在”電視”和”報紙”上的樣子
是不敢大肆抵抗無理對待的鱉樣
我的工作
是不斷表現 分享和宣傳我個人有形或無形的生命歷程
將內心公諸於世換取有形或無形的掌聲和感動
即使拼命想要保守”素人”的思維
實際上對於別人來說
這樣的我充其量也只是”很素的藝人”吧!
意識到這點 並不感到沈重
反而覺得可以比較開闊的心去面對”藝人”會面臨的問題
不再一昧以”素人”之姿哀悼自己失去的自由和隱私
既然看起來很素(沒有威脅) 又是活生生的藝人(令人好奇的職業)
那滿足路人的好奇心 和回應他們的關心
似乎該看成是責任 而非負擔



剛剛我跟你說
“真的是因為很喜歡你
所以才在一整片的綠意盎然中總是注意到你
願意為你停下腳步 展開互動”
這竟然也成了我最終的答案


無論如何
不曾留意過我
對我不以為意 漠不關心的人
即使是故意在他面前逗留
他也不會為我停下腳步
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