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再見Pudu Jail

記得5年前,我初到吉隆坡這個大城市,在車水馬龍的金三角發現了這個與鋼骨城市格格不入的地方,一個吸引我目光的墻壁,刻畫著已脫落的水彩畫,里面描繪的都是大自然的風景。

起初我真的很好奇,在詢問土生土長的吉隆坡同學后才知道,這是一座已經荒廢的老監獄,我們都習慣性以英文名字「Pudu Jail」稱呼它,也就是半山芭監獄,而這些水彩壁畫據說是監獄的獄友畫的。

據說,這個建筑物是由一名華人先賢辛炳,在1895年興建的,而知道辛炳的人更少,只有一條在吉隆坡城中城附近的辛炳路(Jalan San Peng)留作紀念。

由于居住在蕉賴的關系,半山芭監獄是蕉賴路線巴士前往隆市大家購物中心必經之路,而每次巴士都會因為繁忙的十字路口交通燈而等候多時,此時,半山芭監獄就在巴士旁,也有許多乘客會乘此時下車,而不是到前一些的巴士站,以便減少一些前往時代廣場的路程。

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乘搭巴士都是習慣性坐在靠近半山芭監獄的方向,以便能夠在塞車的時候靜靜地看著壁畫,這個時候,有一種心境平和的感覺。

還記得,我還在這里拍過戲,那是廣播與電視系同學的短片制作,我受邀擔任男主角,飾演曾經殺人的嫌犯,當中有一幕是我出獄的場景,我從這座監獄的大門緩緩走出來,到了刻著壁畫的墻外,這里是人來人往的行人道。

十分遺憾的是,我并沒有真正走進這個監獄內參觀,而只是從附近的一座輕快鐵站上高高地遙望監獄的內部。

如今更遺憾的是,這個老監獄已開始要被夷為平地,建筑物與它淡淡的氣息在發展的洪流下被淘汰,今后只能追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