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說笑的巫統中央代表

今年的巫統代表大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于來自森美蘭州的中央代表芙蓉區部主席拿督巴杜卡依薩依斯邁。

依薩本周四負責代表森美蘭巫統在大會上進行辯論,他長達約40分鐘的辯論可謂絕無冷場,更是全場大會博得最多笑聲和掌聲的人。

依薩的「一鳴驚人」更是博得納吉隔日在致詞上特別為他打圓場,納吉笑言依薩的話雖然半真半假,并且夸張成份居多,但是其實是為了要傳達一些訊息。

基本上,依薩的演說論調都是黃色笑話和引述寓言,并不客氣地諷刺多位領袖,包括巫統副主席阿末扎希、巫統婦女組主席莎麗扎,以及同樣來自森州的工程部長沙茲曼及新聞部長萊士雅丁。

還有對于另一名也是來自森州,并日前在峇眼檳榔州議席補選報捷的前森州大臣丹斯里依莎,則是有贊有彈。

除此之外,巫統主席納吉和署理主席慕尤丁也被他善意地開玩笑,然而,背后傳達的意義不是諷刺,而是稱贊成份居多。

無論如何,雖然有關領袖被諷刺及開玩笑,但是,由于幽默詼諧,似乎也笑得前仰后到。

說實在,依薩發表幽默演詞時,許多媒體同事也被逗得大笑不已,然而,我本身由于只是聽懂一部分,只能笑一些,不笑一些。

不過事后詢問聽得明白的同事,原來這些黃色笑話和寓言都是話中有話,并傳達許多涵義,更是發人深思。

無論如何,這些笑話使用華文實在難以傳神的轉述,因此,我只能略為總結這當中的意義。

如5令吉入黨費,實為1令吉入黨費、1令吉手續費,還有3令吉是買香煙,暗喻一些巫統黨員連招收黨員都要貪污的作風。

今次代表大會上,發表建設性言論和中肯心聲的中央代表雖然不多,但是還是有一些,所謂忠言逆耳,能夠在大庭廣眾以幽默方式諫言,體現的卻是說話的藝術。

No comments: